阅读新闻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指导意见

[日期:2003-03-01]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伟大战略任务。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做出了“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在2011年召开的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又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行动计划”列入自治区教育重大改革和发展项目。现就我区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的本质规定,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有效地抵御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贯穿入高校教育教学和育人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文化条件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教育广大师生在形式各异的社会思潮中分清是非,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的主导地位。

2.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的立国之基,已成为当代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重要内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主题是科学发展,教育工作的主线是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通过改革来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教育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教育发展道路的理论基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教育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因此,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都依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来支撑和引领。

3.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任务。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是当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两大战略重点。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的任务,它的终极目标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人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 “四个着力”的要求,首先就指出“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其核心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根本内容,也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最根本的任务。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基石。当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我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提高我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对我民族分裂的战略图谋,对我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思想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对我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在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观念形成过程中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对更加有效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代大学生群体特点和个性需求更加鲜明,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趋明显,对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都迫切需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5.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不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整体规划、科学构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目标、任务及内容方法,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教育教学和育人工作中,贯穿于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各方面。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成长的有效途径,建设科学规范的教育网络,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探索和构建具有我区特点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的价值导向。

6.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的基本原则是一个中心、两个坚持、三个贴近、四个相结合。即:紧紧围绕育人这个中心,循序渐近,重在建设,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坚持整体性,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坚持层次性,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开展教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遵循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大学生个人理想相结合,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与大学生精神风貌相结合,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大学生日常行为相结合,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

7.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的总体目标是:使大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铸就大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大学生成为全社会遵循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群体。

8.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的主要任务是:大学低年级要以入学教育和大学生基本行为规范为抓手,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及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育,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道德规范,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大学中年级要以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社会实践为抓手,深入开展国情、区情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大学高年级要以就业和创业教育为抓手,引导大学生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统一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统一起来,立志为祖国、为自治区、为人民建功立业,培育和凝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研究生教育要以职业理想和道德理想为抓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核心,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重点,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来引领研究生思想成长的道路。

三、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课堂主渠道教育

9.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帮助学生弄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对于大学生更好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炼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突出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应用型课程,它从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荣辱观、法制观等方面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民族理论与政策》课,是对大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阵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学习,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加强各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当代的具体体现,是各民族最高的价值追求,从而引导大学生积极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要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紧密配合,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认清形势和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

10.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绝大部分学科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于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贯穿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针对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国家和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好释疑解惑等教育引导工作。要围绕我区高校学分制改革,建设一批能激发学生浓厚兴趣和内在需要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选修课,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做好教材和课程储备。

11.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各高校的教学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各专业课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指导,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在学习科学文化过程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培育崇高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四、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成长的有效途径

12.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的重要途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是要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二是要注重知行统一,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的成效;三是要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助机制,改进优秀学生培养方式,创新研究生培养方法,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教学中、在科研中、在社会实践中培养人才。

13.要通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青年学生的影响力。要充分发挥高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一是要加强校园文化环境、文化设施和文化媒体等高校物质文化建设,使之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二是要以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为核心,形成大学独特的价值观念和精神氛围,帮助青年学生在传承和弘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三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渗透到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建设之中,以此引导和规范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四是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健康向上、情趣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青年学生深刻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魅力,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

14.要积极利用校园网络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是要高扬网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旋律,学习推广上海“易班”等大学生网上互动社区建设,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努力实现网络对青年学生的思想领航;二是要建设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教育性、互动性的主题教育网站、网页和栏目,及时更新内容和形式,吸收大学生时尚流行的文化元素,加强高校辅导员博客、QQ群、贴吧等网络教育的能力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三是要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把网络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师生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15.社会实践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要把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课外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抓手,吸纳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三下乡”、公益活动、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勤工助学和科技创新等实践活动中来,使大学生在实践中认知社会,感受生活,树立信念,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教育、体验教育的机制。要认真学习推广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青年志愿者的工作经验,把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作为我区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切入点和重要途径,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利用各种大型经济社会文化活动,例如每年的昭君文化节、那达慕大会等契机,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探索建立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化机制,并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

16.在切实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的同时,注意内化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和困难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一方面进行学业辅导和生活扶助,另一方面组织这些学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使学生在接受帮助和奉献社会过程中,强化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要根据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尊重他们的人格,包容、理解并引导他们克服脆弱的心理,使他们真正感受到自已的尊严和独立的人格,从而培养起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努力提高我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同时要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的宣传教育和创业指导,让青年学生在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中深刻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充分发挥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载体的重要作用

17.学生党组织建设是高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大学生入党积极性很高,但思想素质参差不齐,需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的作用,坚持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把优秀大学生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在以班级、年级为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组织进学生社区、进公寓、进社团等有效形式。要把在学生党员中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发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结合起来。重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扩大民办高校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的履盖面,探索符合民办高校特点的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18.高校党的宣传系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贯穿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各方面。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的作用,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具有覆盖面广、信息量大、思想渗透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媒体宣传之中,贯穿于日常的宣传报道,形成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舆论强势。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月等重大节庆日,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青年学生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发现、树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教材和典型事例,把他们的先进思想、感人事迹、高尚精神变成高校全体师生的共同精神财富。

19.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在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高校团学组织要把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党校、团校和公寓管理等阵地,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是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要针对大学生特点,开展生动有效的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载体。要着力加强班级集体建设,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努力发挥班集体的思想激励、团结互助、相互支撑与共同进步的特有作用,团结带动更多的学生成长进步。

六、努力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

20.高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责任。学校要在对广大教职员工进行深入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制定完善有关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明确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职责任务和考评激励办法,创建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

21.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做到心无旁骛,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之中。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开展“教书育人先锋岗、科研攻关创新岗”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感染和吸引学生,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

22.学校管理工作要体现育人导向,要把严格日常管理与引导大学生遵纪守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后勤服务人员要努力搞好后勤保障,为大学生办实事好事,使大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要加强对宿舍、食堂、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场所的管理,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大学生对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通过创建“管理服务示范岗”等活动,以细致入微的服务,以人为本的管理,不断增强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育人功能。

七、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

23.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组织全区高校理论骨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专家教授,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进一步理清和把握其主要内容和科学内涵。通过理论创新,不断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之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更有说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24.要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探讨各门课程如何结合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课堂教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有效地开展育人活动。完成好自治区教育重大改革发展研究项目“关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研究”课题,并将此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

25.要组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务工作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同学生日常管理、教育、服务工作相结合,深入探讨课外思想教育如何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进行,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新的体制机制、内容方法、有效途径等。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纳入自治区教育重大研究项目和自治区社科规划课题,并立项建设自治区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研究基地。

八、切实加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工作的组织领导

26.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培育和塑造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自治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乡镇苏木等要主动配合做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自治区机关及地方党政负责人要定期为大学生做形势报告。学校要开发面向家长的教育资源,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建立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学生家庭的有关制度,与家长相互配合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

27.高校党委要切实把在青年学生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事关民族振兴、国家未来的战略任务来抓,把对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同高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纳入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方案,并转化为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担负起高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责任,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工作的贯彻落实。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坚持依法管理,严禁在高校传播宗教、发展宗教组织、建立宗教团体。

28.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的队伍建设。高校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既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一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学队伍建设,加强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专题教学研究和培训工作。要继续办好我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总体规划我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培养工作,积极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建设”计划。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及教师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鼓励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二是要组织规划和实施我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完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要建立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专业职务系列的评聘工作。要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岗位,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作用,补充班主任辅导员队伍。构建辅导员分层培训体系,继续实施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计划,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强责任和奉献精神、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2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建设是课堂教育的延伸,是实践教育的重要平台。要依托社会资源,开辟多个不同类型的实验基地、示范中心。五年之内,建设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辅导员培训基地、5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0个大学生素质教育示范基地、10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积极尝试“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的建设,以发挥网络平台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条件下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水平。

30.教育厅和各高校都要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组织领导机构,结合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2010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切实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育人全过程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并作为对高校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和高等教育质量工程评估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加大对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投入。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