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线上家访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07]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渠道,加强家校沟通,全面了解和掌握特殊群体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做到精准帮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决定组织开展暑期线上家访工作。

一、活动意义

通过线上家访,践行“资助育人”育人理念,积极宣传资助政策,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五位一体”资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线上家访,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通过线上家访,进一步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做好暑期期间的每日健康打卡等相关工作。

二、家访人员

辅导员、班主任

三、家访前期工作

1.确定家访对象包括:

(1).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学业预警、心理预警、纪律预警等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

(3).孤儿及特殊情况的学生;

(4).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学生;

(5).在校期间参军入伍的学生。

2.线上家访方式

可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钉钉等媒介平台的网络视频连线功能,采取“键对键、屏对屏”和“一对一、点对点”方式进行线上家访。

3.准备线上家访计划

线上家访前,老师要提前制订线上家访计划,要较全面地掌握学生学生在校期间获奖受助情况,要熟悉学校教育、管理、资助、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要求,做好规划、准备。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向辅导员和班主任阐明线上家访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线上家访工作;要合理确定家访对象(对偏远地区,家中无网络信号的学生不作强制要求),确保家访工作顺利进行;要把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2.在线上家访过程中要坚持尊重、真诚、务实的原则,促进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使学校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要向家长介绍学校管理制度、资助政策以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现实表现,与家长共同探讨分析,协助解决实际问题。要了解学生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兴趣特长等,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和整理,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资助和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活动总结

线上家访结束后,要填写《内蒙古师范大学家访学生情况登记表》(附件),在家访综述中反映被访学生家庭经济现状、成因进行分析,以及学生本人和家长的思想、情绪和需求,提出进一步开展经济帮扶、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建议。在9月5日前,学院统一将线上家访登记表电子版和相关视频截图报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勤工助学管理科,发至xshc@imnu.edu.cn。

特此通知

咨询电话:4392411 李老师 赛罕校区  7388385 郑老师 盛乐校区


附件:内蒙古师范大学家访学生情况登记表.doc


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2020年7月7日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