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同心战疫 砥砺成长| 内蒙古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0-03-11]    

     谁曾想到,2020年会以“战疫”一词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位中国人的心,也延迟了大家期盼已久的新学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2020年3月9日上午8点 ,内蒙古师范大学正式在线上开学啦!全校师生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同上了由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主讲的“开学第一课”。

     由于疫情,今年开学的方式有些特殊,但是一切都有序进行,希望我们谨记黄书记的教导,心怀感恩、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心存敬畏、保持理性、体悟亲情、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广大师生展开热议。

2016级物理学蒙班  东升

  早上听了黄书记的第一课,我明白了在疫情面前我们作为祖国的新生力量要坚定信念,高度警惕,学习科学防护,完成学习任务,砥砺前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春暖花开,终将本我们而来。

2017级物理学汉班  别冬莲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一场疫情,全国上下全员出动,全力支援生命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决心。我们居家要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居家进行学习,科研,阅读,锻炼。尽力把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相信学校,更要学会体会亲情,疫情面前,停止奔跑,为我们与家人相处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坚信办法总此困难多,这场疫情过后,我们将看到更加团结的中国人民,我们将拥有更加强大的综合国力!

2018级物理学汉班 彭诗雅

    我相信寒冬终将过去,让我们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在校园里再相遇,这是自SARS之后的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起奋斗,打赢这场疫情防卫战,我们作为学生,在此期间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好好学习,回击灾难!

2018级物理汉班  乔之延

这个春节是过的最不寻常的春节――隔离中的春节。在面对这样一个限难的病毒防控工作下,中华民族显示出了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当党中央下达在家隔离的命令时,在春节这样本该团聚的节日里,人们都安静的待在家中。而在前线上,无数志愿者在这时成为逆行者,用生命来保护众多人的生命安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里,我感觉无比安全,不管有够大的事,祖国就是我们的避风港。在这样全国战疫的情况下,作为青年学生的我,要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停课不停学,努力学习,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愿所有同学们,以新学期为新起点,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勤奋向学之传统,坚定必胜信念,引领风气之先,争当奋进者!听,一线辅导员有话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和正常的教学秩序。本该坐在教室里的师生以另一种特殊的方式迎来开学第一课。伴随着黄书记的讲话,中国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国正在用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向世界交出一张满分答卷。

  疫情是命令也是责任,黄书记用六个“第一时间”回顾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情况,这些瞬间凝结了为全校师生健康安全负责的决心,也是师大党委交出的一张满分答卷。

  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到每一个方面,也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在这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中,全体师大人都以实际行动支持着疫情防控。积极应对、迅速出击的师大速度背后是坚强有力的师大领导核心。

  黄书记对广大同学提出了六点希望,从家国情怀到生命教育,从责任担当到善思理性,句句叮咛承载着厚重又深沉的爱。这场灾难,虽然会给中华民族留下不可磨灭的伤疤,但是却可成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的磨砺,相信春暖花开时节,我们定会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 美术学院·沈晓倩

  在这个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特殊的相逢,相聚云端,共同聆听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同志的开学思政第一课。

  黄书记从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阶段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实践入手,分析了当下全国和呼市的疫情形势,并通过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内蒙古自治区支援湖北等地的生动鲜活的案例,解释了疫情防控必将取得最后胜利的原因,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大家树立了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疫情当前,全校联动,作为辅导员,我们没有迟疑,没有退缩,没有抱怨,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学生工作。信息摸排、数据报送、防控宣传、心理疏导、困难扶助,每条战线上都有辅导员“战士”忙碌的身影,我们用行动坚守责任,诠释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相信,通过学校在疫情期间坚决有力的措施,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地理科学学院·孙小雅


  3月9日早上8点,全校师生齐聚“云端”参加形式特殊意义重大的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黄雅丽老师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坚定、温暖、有力,充满希冀。全国一盘棋,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全面统筹、迅捷有效!

  眼下已经到了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更应尽己所能,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通过多种方式、巧妙利用网络阵地,与学生及家长建立联系,及时向学生传达校、院的防疫精神和要求,准确掌握学生状态,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生理、心理防护,激励大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应以更强的定力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组织的要求,以更加有力的行动,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

    冬之所掠,春必还之。让我们期待相约在美丽的师大校园,重逢在最美的季节。

—— 教育学院·孙悦

  今天,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开学典礼,校党委黄雅莉书记向全体师生“云”问候,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灾难无情,人间有情;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黄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的抗疫历程,以及我们学校的抗疫行动,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同时,黄书记提醒我们,抗疫仍在继续,成功尚需努力,对同学们提出了懂得感恩、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心存敬畏、保持理性、学会体悟亲情的期许。

  每一次听黄书记讲话,精神都为之一振。无论假期发生了什么,开学不会缺席。疫情防控工作,像是一场战役,在接近年关的时刻,在整个师大打响,身为一名辅导员,我有幸带领学生们在这一天加入了战斗。每日健康日报、线上授课、远程视频班会……所有师生团结一心、令行禁止,展现出师大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温度和速度,只为确保全体师生防控到位,确保线上教学如期到来,连我周围的亲人们都赞叹:你们学校怎么比我们快那么多?

  在疫情中学生们好似小战士,积极响应工作,投身志愿服务,自愿参与捐款,今天,小战士们又端坐在了自家的课桌前,回归学生模样,开启居家学习新模式。正如黄书记所说,这场灾难,注定会记入个人的成长史、学校的发展史、国家的奋斗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与担当,这些年轻人已然告诉我们:这次灾难,并未伤我们分毫,反而助我们成长。

—— 经济管理学院·郭喜桐

  作为一名老师,一名一线辅导员,黄书记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带给了我们新学期思想的力量和行动的方向。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学生思想政治的引路人,让学生明白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要对学习负责,对网络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树立崇高的社会责任感,更加坚定学习的动力和前行的方向。

—— 体育学院·高艺方


你所在的地方

正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

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

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

中国便不会黑暗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待疫情过去

让我们在书香浓郁的校园重聚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