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以学生工作考核为抓手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开展2020年度学生工作系列考核和辅导员述职工作

[日期:2020-12-17]    


     12月16日,我校在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20年度学生工作考核汇报和辅导员述职工作。全校28个教学单位和122名专职辅导员就一年来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就业创业的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未来规划进行了分享。

学生工作考核汇报和辅导员述职是强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成绩、成果、成效导向的重要举措,是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总结、客观公正评价学校学生工作总体情况的重要方式,也为各学院、辅导员相互学习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多年来,学校一直以学生工作考核为抓手,坚持以学生为本,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考核工作强化“二个结合”,立足人才培养,科学构建考核体系。一是结合学校目标定位和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全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考核体系由学生工作考核、共青团工作考核、就业创业工作考核、辅导员测评四大版块组成,涉及28 个一级指标、54个二级指标、168个测评点,本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目标,实事求是、以评促建、重在建设,严格过程、注重实效,坚持共性、鼓励创新,纵横比较、相互激励进行全面考核。二是结合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辅导员工作考核,在同一指标体系内同步考核,包括学院自查自评,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各职能部门评价,学院互相评价三部分,覆盖学生工作各个方面。



  考核工作坚持“三个注重”,提升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内涵。一是注重考核基础工作。将学生事务管理、思想引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学风建设、优秀学子领航计划、创业就业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日常工作作为考核的基础项目进行量化分解,强化过程考核。二是注重考核“显性”指标。将考研率、挂科率、学生获省级以上的各类竞赛竞技奖项情况等作为体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显性指标,赋予不同的分值权重予以加分。三是注重考核“底线”指标。将出现严重影响教学秩序和稳定事件、疏于管理的学生意外伤害、学校安排部署的重大任务不能按时完成的单列为减分项,分值不设上限,评优一票否决,重点考核是否存在事前预防不到位、事中到位不及时、事后处理不得力等问题。



考核工作突出“四个结合”,引领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一是自评与他评相结合。辅导员考核由学生评价(30%)、学院评价(30%)、辅导员述职评价(40%)三部分组成,全面考核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考核辅导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工作实绩。二是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定期检查辅导员与学生谈心交心的过程记录,以及深入学生宿舍、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等记录,强化过程考核。三是量化考评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在考核量化指标打分的基础上,着重考核辅导员是否具有优良的师德,爱岗敬业,能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出色地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教育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四是业绩考核与职业能力相结合。辅导员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列入个人工作档案,与年终评优评先关联,并作为今后职务晋升、职级晋级的重要依据。在年度考核中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辅导员,参照学校年度绩效津贴发放相关办法,按比例发放或停发岗位津贴,并给予低聘、调离、解聘等处理。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