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培训班

[日期:2021-11-2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引导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育人理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1119日至21日,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辅导员培训班。根据辅导员在岗时间不同职业时期所遇到的困惑,分层次有针对性进行我校全体辅导员培训工作本次培训面向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谋学校事业发展专题培训面向2017年以前入职的辅导员开展以正视职业倦怠,三全育人新作为专题培训面向2017年以后入职的70余名辅导员(含新入职辅导员)开展为期三天的封闭式辅导员实务培训。

1960E

10月23日上午,我校2021年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盛乐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学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团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14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贾世琦主持。


开班仪式上,主席台就座的各位领导为26位新聘辅导员颁发聘书并佩戴教师校徽


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宣誓,全体辅导员重温誓词,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宝贵领誓


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美术学院辅导员沈晓倩代表全体辅导员发言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孙光明代表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发言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白喜文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南铁军宣读《内蒙古师范大学2021年辅导员培训方案》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雨薇宣读本次培训《学员须知和纪律管理规定》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为辅导员培训班授班旗


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阿拉坦仓代表学校向育人不辍、辛勤付出的辅导员队伍表示衷心感谢,向新入职的26名师大新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阿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校辅导员队伍的辛勤付出和工作业绩,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大好机会,做奋发有为的师大人;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的正确引路人;三是要不断学习提高,增强做好辅导员的本领。他希望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在师大这片沃土上事业有成、有所收获,共同开创我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本次辅导员培训采取封闭式模式,围绕辅导员学、辅导员说、辅导员读、辅导员聊辅导员赛主题进行,期间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学者和优秀辅导员代表进行专题讲座和分享,同时开展团建破冰、团体心理建设、参观工作阵地、座谈交流研讨等实践教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广度,为年轻辅导员成长进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在辅导员学(专题培训)中,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数学教学科研蒙汉双语教师团队”的核心成员额尔敦布和教授作了题为《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事迹报告;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董杰教授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报告;我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雨薇宝贵、南铁军分别作了题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健康教育现场教学》《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及辅导员实操指南》《大学章程中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条规和新时代学生工作中的融媒体作用》的实务培训

1679B

C71EE

在辅导员说(故事会)中,我校多位资深辅导员现身做法,就辅导员具体工作中涉及到的不同领域问题与年轻辅导员们进 行了分享:美术学院学就办主任沈晓倩谈了“新入职辅导员如何练好基本功”;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赵巍伟谈了“我的品牌工作”;音乐学院学就办主任康瑛莹谈了“我的心理问题学生”;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巴图谈了“怎样增强班主任(导师)队伍建设”。

在辅导员赛(实践活动)中,团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孟伟东带领全体入职五年内辅导员进行了破冰团建;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集体参加了我校校史馆盛乐校区图书馆

    在辅导员聊(交流沙龙)中,全体入职五年内辅导员就怎样发挥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龙头作用、感情教育工作载体和举措、我的班级建设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全体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深入交流学习了“三带来”材料。

怎样发挥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作用


感情教育工作载体和举措


我的班级建设


“三带来”材料交流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王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自蹊和国际交流学院查娜代表全体五年内入职辅导员进行发言,体育学院阿古达木和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孙光明代表全体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培训交流发言。

五年内入职辅导员代表


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代表


    经过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学习,所有参训辅导员顺利结业,并获得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贾世琦对本次培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做简要总结。他说,辅导员培训是切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和辅导员个人发展,他着重强调了三点工作重心和方向:一是把脉学情,一路风雨一路坚守;二是砥砺前行,一份期许一份支持;三是撑门拄户,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最后,他希望全体辅导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牢记职责,恪守道德,明确方向,用用力,不辱使命,努力工作,大胆探索,不断创造新的更工作业绩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