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生工作系列考核和辅导员述职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2-16]    

各学院: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考核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开展2021年度学生工作系列考核和辅导员述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工作系列考核

(一)考核原则
  学生工作系列考核坚持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结合实际、实事求是,以评促建、重在建设,严格过程、注重实效,坚持共性、鼓励创新,纵横比较、相互激励。  

(二)考核内容和方式  

学生工作系列考核包括学生工作考核和共青团工作考核,由学校学生工作考核组评价(40%)、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及各职能部门评价(30%)和学院互相评价(30%)三部分构成,按百分制计分量化考核结果。学校成立学生工作考核组,以到各学院现场调研、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考核组评价工作。学工部(处)集中组织学院学生工作汇报,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学院学生工作作总体评分,同时各学院进行互相评分。

(三)考核程序

1.学院自查

各学院进行自查、自评,围绕指标体系(见附件)撰写自查报告(1500字以内),于12月16日(星期四)上午12:00前将电子版发送到wanghuichun@imnu.edu.cn。

2.学生工作考核组考核

学生工作考核组由学团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深入各学院开展实地考察,通过查阅工作资料、开展走访调研和师生谈话等方式按照考核指标体系按年度进行考核。考核工作重在学院基础工作材料和工作实际的考察,不听汇报,不做现场反馈。各学院按照考核指标体系准备相关支撑材料,对应指标体系中二级指标测评点分类装档备查并形成目录。电子文档可不打印,分类备查。

时间:2021年12月15日—12月16日

地点:各学院

3.学院学生工作汇报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以PPT形式做现场工作汇报,汇报内容以工作完成情况为主线,突出思想引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学风建设、优秀学子领航计划和校园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讲要点、摆问题、提成效,阐述思路、凝练特色,时间8分钟。

时间: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上午8:30

地点: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一楼多功能报告厅

二、辅导员考核

(一)考核对象

辅导员考核工作对象包括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与就业办公室主任、专职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辅导员、入驻公寓专职辅导员。

(二)考核原则与内容

辅导员考核以辅导员岗位职责为基本依据,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量化考评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业绩考核与职业能力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考核辅导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工作实绩。

(三)考核方式

辅导员考核由学院评价(70%)和辅导员述职评价(30%)两部分组成,与学生工作系列考核同步进行。

(四)考核程序

1.辅导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情况,撰写年度工作总结(1000字以内),于12月16日(星期四)上午12:00前将电子版发送到wanghuichun@imnu.edu.cn。

2.学院评价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牵头组织学院辅导员年度考核,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计分,由学院考核评价(60%)和学生评价(40%)两部分组成,考核细则由学院根据工作实际自行制定,考核结果分为优秀(90-100分)、合格(60-89分)和不合格(60以下)三个等级,其中,考核等级为“优秀”的辅导员数占学院辅导员总人数的30%左右,其它等级据实评定,不限比例。考核结果与辅导员专项岗位津贴中的奖励津贴部分挂钩。

3.辅导员工作述职

每位辅导员围绕辅导员岗位职责以PPT形式做工作述职,时间5分钟,学校辅导员考核工作组予以量化评分。根据辅导员述职考核结果,从学院考核等级为“优秀”的辅导员中评定学校考核等级为“优秀”的辅导员,评定人数约占学校辅导员总人数的20%,

时间: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13:30

地点: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学术报告厅、多功能报告厅
  三、表彰奖励
  (一)根据学生工作系列考核结果,评选出学生工作先进集体10个,分别奖励工作经费5000元。
  (二)共青团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学校评选年度 “五·四”系列表彰评优依据。

(三)学院考核等级为“优秀”的辅导员每人奖励2000元,学校考核等级为“优秀”的辅导员每人奖励4000元,纳入辅导员专项岗位津贴发放。校院两级考核奖励不重复发放。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系列考核和辅导员考核工作,使之成为推动辅导员工作与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全体辅导员要将工作考核作为总结提升的重要契机,积极总结成绩与不足,交流经验与心得,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学校将加强考核结果的应用,并在各类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予以体现。


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2021年12月15日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