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灿烂的抗疫文化在伟大的抗疫战争中熠熠生辉

[日期:2020-05-10]    

内容提要:由新冠病毒入侵引起的这场抗疫战争,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十四亿中国人民,举国动员、军民携手、全民参与、各方联动、戮力同心进行的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伟大战争让灿烂的抗疫文化熠熠生辉,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内涵。这一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彩,尤其在抗疫精神、抗疫理念、抗疫模式三个方面引人注目。

由新冠病毒入侵引起的这场抗疫战争,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十四亿中国人民,举国动员、军民携手、全民参与、各方联动、戮力同心进行的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战争发生突然,来势凶猛,波及面之广,杀伤力之大,前所未有。这场战争虽然没有硝烟,但其惨烈程度并不亚于有硝烟的战争,战争中呈现的一幕幕令人动容的战斗场面,涌现的一个个感人心扉的英雄人物,发生的一则则感天动地的英勇故事,汇集成了一曲伟大抗疫战争的战地颂歌。伟大战争在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量的强大和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同时,也让灿烂的抗疫文化熠熠生辉,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内涵。这一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彩,尤其在抗疫精神、抗疫理念、抗疫模式三个方面引人注目。

一、伟大的抗疫战争锤炼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伟大的战争总会锤炼出伟大的精神。我党历史上的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抗非典精神等,都是伟大时代伟大斗争中锤炼的伟大精神。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非典精神,得到了发扬光大,锤炼出的抗疫精神独具特色:

一是敢于牺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军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对战斗在抗疫战争第一线的白衣战士的崇高褒奖。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这是一场十分特殊的战争,是用伤亡减少伤亡、用生命抢救生命的战争,每一个奔赴战场的白衣战士,走向战场,就面临伤亡的危险。但是,面对危险,我们的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前赴后继,浴血奋战,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军地医护人员逆行武汉,19个省份的医务人员逆行湖北16个地市,他们与时间抢速度,同病毒抢生命,把生的希望让给病人,把牺牲的危险留给自己,有的染病了,在病床上不下火线,刚刚康复又奔赴战场;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把不朽的形象永远定格在抗疫战争的战场上。涌现在抗疫战场上的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将会永远铭刻在人民的记忆里,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二是坚强守望精神。伟大的抗疫战争不仅需要前方战士的英勇作战,后方的坚强守望也是打赢战争的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明确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中央确定“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战略策略,堵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链至关重要。为顾全大局,一座千万级别人口的武汉被“封城”,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全国城乡停止人员流动,14亿中国人积极行动起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大街到小巷,一反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传统,“宅”在家里,留在原地,武汉是英雄的城市,14亿中国人是英雄的人民,他们众志成城,以坚强守望这种特别精神默默地为阻击病毒蔓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同舟共济精神。这次抗疫战争的对象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又兼具潜伏期长、病情发展快的特点,打赢这场战争,尤其需要抗击的铜墙铁壁,围歼的共同发力。在这场伟大的战争中,为了全局的胜利,许多局部做出了奉献,为了大家的利益,许多小家做出了牺牲。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10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方舱医院的建设,临时隔离点的设立,凝聚了无数设计者、建设者和管理者的汗水和辛劳;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基层干部、志愿者,为社会的正常运转撑起了一片蓝天;全国各地的抗疫物资、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湖北武汉;全国各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整个抗疫过程中,大到一个省、一座城市,小到一个村、一个小区,军民联手,干群相依、邻里互助,有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谱写了一曲曲同舟共济精神的战地颂歌。

二、伟大的抗疫战争强化了科学的抗疫理念

我们的党和人民在波澜起伏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一系列科学的理念,正是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我们闯过千难险阻,越过激流险滩,夺得了一次次伟大胜利。新时代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许多理念已经成为我们在伟大斗争中克敌制胜的有力武器。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中,以下这些理念得以强化和升华,成为引导抗疫战争取得胜利的法宝。

一是人民至上理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把疫情防控工作看作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对这场特殊的战役进行科学安排和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理念、心系人民的情怀和胸怀天下的担当。一方面,把广大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动员一切力量,调动各种资源,千方百计、竭尽全力抢救病人的生命,同时,出台一系列措施,保护关心关爱一线奋战人员,尽一切可能减少战争的伤亡;另一方面,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战斗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沉到小区、村庄的干部,到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再到宅在家里的普通民众,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二是依法抗疫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抗疫战争打响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及时颁布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提出了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的整体要求,强调须全面提高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为抗疫战争注入了法治的强心剂。中央政府第一时间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决定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31个省份均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地方各级政府依法先后启动应急响应,积极落实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制度,迅速采取了隔离观察、暂停活禽交易、关闭人群聚集场所、延迟返工开学等多种疫情防控措施,动员、凝聚社会力量共同阻击疫情。各级行政机关严格查处和打击了哄抬价格、制假售假、故意隐瞒疫情、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司法机关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司法功能;各级监察机关主动亮剑,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依法履行职责、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予以严厉纠察,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形成了依法抗疫的天罗地网。

三是科学抗疫理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抗疫战争中的科研攻关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他强调要把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争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强力推进科研攻关,科技部迅速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和单位,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织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张伯礼院士、陈薇院士、王福生院士等传染病、中医药、药物研发等来自不同领域权威专家进行综合论证,在科研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迅速启动第一批应急攻关项目,科研攻关不断强化科技、卫健、药监、教育等部门协同运转的工作机制。同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专项,鼓励学科交叉,用新的科研范式理念系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在科学的部署下,临床救治方案的优化和药物筛选、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疫苗研发、动物模型构建等5个重点攻关方向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多学科合作、中西药结合,使抗疫战争的科技支撑不断壮大。

四是生态保护理念。“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抗疫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这些重要论述,把抗疫战争的生态保护理念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抗疫战争的关键时刻,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回应各方关切,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抗疫战争进程中,广大民众的生态保护理念广泛增强,可以预料,战争结束后,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持人与自然万物和谐一体的发展关系,将有望成为全人类的自觉行动。

五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无国界。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抗疫战争,实质是全人类共同的战争,面对疫情来袭,中国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一个大国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中指出:“中国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在抗疫战争中,我们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方面,中国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是在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在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正是由于我们采取了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式,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且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疫情在世界其他地方蔓延的速度。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为保护自己和世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那么现在在中国境外,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病例甚至死亡。”另一方面,在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同时,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谭德塞赞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实际上,中国在许多方面都为应对疫情树立了新标杆。在中国抗疫战争的关键时刻,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来函来电表示慰问和支持,各国民众、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中国在本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好发展之际,向世界各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正在用中华民族的大国形象,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篇章。

三、伟大的抗疫战争探索了成功的抗疫模式

伟大的抗疫战争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制度的强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量、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中国人民强大的战斗力,以此为基础,探索出一系列成功的抗疫模式,其中,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指引下,打好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抗议模式,是伟大抗疫战争中的点睛之笔。

一是统筹全国力量,打好人民战争。抗疫战争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全力求胜的大战。在伟大的抗疫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发挥领航指向、把舵前行的核心作用,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领导风范和政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他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几乎每天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指挥,积极开展工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居家隔离的群众积极配合相关防控措施,凝心聚力,无论是在前线奋战还是在后方保障,从中央到地方、从武汉到全国、从党政机关到社区乡村,都全面动员、全面部署,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为打好这场史无前例的人民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14亿中华儿女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再一次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同甘共苦、患难真情,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

二是协调各方力量,打好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必须坚持以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加强统筹调度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在具体工作部署上,强调坚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抗疫斗争和舆论宣传两条战线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抗疫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成效的时候,及时做出一系列决策两手抓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可以期待,伟大的抗疫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中国的国家治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集中优势兵力,打好阻击战。伟大的抗疫战争的重点在武汉,在湖北。习近平总书记从抗疫战争伊始,就一直牵挂湖北关注武汉,明确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为打赢阻击战,我们集中了国家的优势兵力,包括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群众路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也包括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物联网配送机制。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从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火速兴建,一家家综合医院普通病房经过隔断,密封,被改造成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到16家方舱医院迅疾建设,托起应治尽治的生命之舟,形成重兵围歼之势;从全国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到组建院士巡诊团队、成立联合专家组、修订优化救治方案、危重病人实行清单式管理;从“政、商、军、警、民”联动到五级联防联控,到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推进筛查甄别、小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加快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从强化筛查甄别,并全面实行最严格的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措施、公共区域管控措施,到千方百计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稳定“五个保障”;力量向湖北、向武汉集结,资源向湖北、向武汉倾斜,优势兵力的投入,在阻击战中尽显神威。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