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4-03-31]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带动受资助学生深刻理解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校根据资助育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的原则,现决定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日-4月10日

二、活动内容

本次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内容注重多样性和教育性,包括深入了解清明节的传统文化内涵,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各类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英雄模范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受资助学生崇尚英雄、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线下祭扫活动。组织受资助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平台(网址:https://www.chinamartyrs.gov.cn/)通过在线献花、留言寄语、观看英烈事迹视频、参与主题讨论、浏览英勇事迹和感人故事等多种方式,表达敬意和怀念之情。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受资助学生代表前往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扫墓祭奠,缅怀先烈,献花致敬,引导他们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磨炼意志,在体验中感悟英雄精神。

(三)依托校史馆、校园景观、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革命历史纪念地等活动阵地,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清明节日文化知识普及、踏春登山、民俗体验、非遗展示、手工制作等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受资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延续文化血脉,增强文化自信。

(四)开展“中国节·清明”资助育人融媒体作品征集。通过原创短视频、微电影、动漫动画、VLOG短片、长图海报、H5页面等形式,从受资助学生的角度,结合校园生活,通过青年语言用“小切口”讲好“小故事”,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华传统文化和资助育人故事。

(五)结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引领受资助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实践,走进一站式社区开展“文明祭扫”宣讲、先烈事迹宣讲等活动。组织受资助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视作品。

三、活动对象和活动方式

活动对象:全校受资助学生

活动方式: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组织缅怀先烈、崇尚英雄受资助学生座谈会,组织受资助学生代表赴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缅怀活动,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各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受资助学生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安全稳妥的方式开展相关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受资助学生参与主题活动,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经济解困”基础上的“助力成才”,进一步营造资助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各学院应精心设计和组织各类活动,指派专人指导参与活动的具体开展过程,确保相关活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三)请各学院于4月10日17:00前将相关材料(文字总结、活动照片等)报送至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每个学院至少报送“中国节·清明”资助育人融媒体作品1件。

联系人:李云,邮箱:19981830@imnu.edu.cn,

特此通知

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2024年3月31日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