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开展“凝心聚力共奋进 同心逐梦谱新篇——内蒙古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4-01-29]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融合,强化我校学生寒假期间的思想引领、习惯养成和素质提升,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共奋进 同心逐梦谱新篇”2024年寒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凝心聚力共奋进  同心逐梦谱新篇

二、活动组织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

三、活动时间

2024年1月26—3月15

四、活动对象

内蒙古师范大学全体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感悟思想伟力,书写辉煌成就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理念,积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2024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同学们结合新时代家乡发展变迁与个人成长历程,以学思践悟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撰写原创网文,深切感受75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动故事和典型事例用奋进之笔记录所思所悟,勇担时代使命,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同学们根据自身专业和兴趣特点,通过美术、书法、音乐、戏曲、舞蹈、运动等多种形式体会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魅力和时代传承,如通过做剪纸、写春联、弹奏民族乐器、参加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勇担文化使命,激发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向心力。提交图片可为单图或组图,大小不低于1M,格式JPEG;视频作品建议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横屏录制),大小不超过600MB。图片与视频附简短的内容介绍。

三)感悟家乡魅力,厚植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同学们通过参与体验家乡优秀传统文化,汲取精神养分,领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可以通过记录家乡的特色美食、美景以及历史名胜展示中华文明的多样性通过了解和讲述家乡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感悟家乡之美,厚植家国情怀;通过和家人共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厚重;通过观赏曲艺表演、参加民俗体验活动,体会传统国粹的独特韵味以及民俗艺术的魅力。参与者可提交摄影或视频作品,图片尺寸不低于1M,采用JPEG格式,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超过600MB,并附内容简介。

(四)投身社会实践讲好中国故事

走进博物馆、体验馆、革命纪念馆,深切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与发展;走进学校、乡村、养老院,开展支农支教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实践活动,展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通过场馆里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等,讲好当代青年心中的思政课,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动人故事。摄影作品单图或者组图均可,图片不低于1M,图片格式为 JPEG,视频作品时间建议控制在3分钟以内(横屏录制),大小不超600MB,图片与视频均需附 200-300 字内容介绍。

(五)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文化是在历史的传承中形成的代表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精神宝库。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可以通过研读一本红色革命书籍、历史著作、革命人物传记,欣赏一部弘扬正能量、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等题材的优秀国产影视作品,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红色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以弘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团结奋进”的革命精神为主题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读后感。

六)凝聚育人合力,赋能成长成才。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学校各项奖助政策,激励受助青年学子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回报社会,以青春之小我,书写强国大我。各学院要利用寒假期间搭建家校联动平台,凝聚家校共育力量,提升资助育人实效,赋能学生成长成才。要充分总结资助育人典型事例,利用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充分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召开国奖获得者宣讲会,发挥优秀学子领航作用,以优促优、励学成长,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七)投身自律打卡,培养良好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应立志向、修品行、育才华、负重任,致力于成为新时代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栋梁之材,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持久奋斗中绽放光彩。自律佳习的养成,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要素。自律不仅体现为一种心态,更表现为一种行为,是在人生道路上保持目标明确、自我约束、持续进步的关键品质。同学们可自愿参与第二课堂到梦空间21天学习打卡活动,携手伙伴共同塑造更优秀的自我。

奖项设置

学校将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作品评审专家组,据作品主题思想、表现手法、内容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评选出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的奖项设置如下:各项活动均设单独的奖项(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学校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为积极组织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充分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努力做好思想引领、创作指导、作品审核等工作,对作品的立场观点、原创性进行把关,努力扩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升育人成效;

创新形式,突出特色亮点。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和学生实际情况,引导学生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活动,参评作品应充分展现学生独具创新的思维和独特视角,内容正面,健康向上;

有序推进,注重成果凝练。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在活动过程中及时总结凝练活动特色和育人成效,并将其努力打造成为我校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色品牌项目,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突出成效,强化宣传联动。学校将强化平台支撑、突出活动成效,开展专题宣传和跟踪展示,对于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通过相关媒体、官网、公众号等媒介进行成果展示;未经学校审核,严禁在各类自媒体平台发布,对于优秀作品,学校将统一进行推送;

注重原创,严格审核报送。学院对学生作品进行原创性审核及内容评选之后提交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各学院最少提交前项活动内容作品各5份,每单个活动内容不超过10份。

材料报送

学院于2024年31日前将推荐作品以学院名称命名后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单个作品文件命名为:学院+姓名+作品名+活动内容。

联系人:尚海林

箱:20181032@imnu.edu.cn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4 年126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