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举办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4-03-13]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学校决定于近期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二、参赛人员

全校专职辅导员

三、大赛安排

(一)大赛项目

大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三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原始分均为100分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12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选手作答,专家对B选手进行提问,B选手作答。随后由B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选手作答,专家对A选手进行提问,A选手作答。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5分钟抽取背景资料,之后现场与学生进行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2分钟内的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回答时间2分钟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不计入。

(二)比赛流程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指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决赛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初赛时间:202448日(周一)

下午14:30—16:30;

初赛地点: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多功能报告厅

决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各学院至少选派1名辅导员参加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将按照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成绩晋级一定数量的选手进行比赛。

四、奖项设置

大赛依据总分高低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单项最佳选手奖,学校将对获奖个人给予表彰与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备赛,以赛促建

各学院要从加强本单位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着眼,鼓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赛,支持学生工作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及专职辅导员积极参赛,积极动员、精心谋划,决赛环节全体辅导员要到现场观摩。

(二)高度重视,以赛促学

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切实把大赛作为加强本单位辅导员队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重要机会和有效途径,进一步浓厚辅导员群体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统筹,以赛促干

各学院要以大赛为契机,统筹好日常工作和大赛事宜,以大赛促工作、以工作促大赛,在赛中思、在思中学、在学中干,确保大赛和工作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质量。


附件: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docx



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2024313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