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开展“防疫暖心·阳光心态·幸福人生”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3-18]    

值此“25”心理健康宣传周及“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相继到来之际,为做好疫情期间我校心理防控及危机干预工作,帮助广大学子培育抗击疫情的良好心态,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近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教育系统、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开展疫情相关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精神,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及时干预,维护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二、活动主题

防疫暖心·阳光心态·幸福人生

、活动目标

(一)通过疫情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加强学生对疫情的了解与认知,提高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为应对疫情及日常学习、生活等不同主题做好准备。

(二)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期间的生活,保持心理动态平衡,培养学生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由两个部分组成:

(一)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心理发展与辅导中心主办以下活动:

1.“抗击疫情×温暖心灵”——线上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

2.“神奇的圆圈之旅”——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3.“防疫暖心×阳光心态”——内师心理处方大放送

4.“我的战疫心故事”——内师学子抗疫视频大展播

5.“心语信箱”——内师学子心理困惑专属答疑

(二)各二级学院主办以下活动:

1.进行学生心理危机排查、跟进及上报

2.组织学习《防疫暖心×大学生心理防护手册》等相关内容

3.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五、活动实施

由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心理发展与辅导中心主办的活动将会陆续通过“内师领航”与“专业与爱——内师大心理健康教育”公众号予以推出。由各二级学院主办的活动具体实施如下:

(一)进行学生心理危机排查

心理危机排查是为进一步了解并主动帮扶心理危机潜在群体所做的基础性信息收集工作,是防范心理危机于未然的关键工作环节,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以不同方式深入学生,充分发挥学院“心语馨苑”工作站、辅导员、班主任、各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及家长等人员的作用,以多种方式从侧面间接地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各学院在做好已有心理问题学生跟进辅导干预工作的同时,要分类管理,重点突出,特别关注近期发生重大变故、疫情严重地区和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重点关注学生要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对需重点关注学生及时与校心理发展与辅导中心联系。

(二)组织学习《防疫暖心˙大学生心理防护手册》等相关内容

疫情期间,我校编写的《防疫暖心·大学生心理防护手册》已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采用推广至全区各高校。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积极适应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期间,各学院可以将此《手册》作为基础蓝本,广泛涉猎,由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安排,各班班长、团支书参与,心理委员组织实施,集中组织学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内容进行学习。

(三)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各学院可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开展“3·25”心理健康宣传周和“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要利用好线上资源优势和灵活形式,坚持有主题、有精品,开展好线上心理手抄报、心理图片展、同读一本心理书籍、心理电影鉴赏、心理漫画展、心理主题演讲微视频、心理征文、书法、绘画比赛等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学生踊跃参与,营造积极健康的线上心理教育环境,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以上活动,望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围绕活动主题,至少选择一项组织开展。

六、活动要求

(一)整合资源,有效干预。充分依托学院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教师或其他有经验的教师,整合学院相关力量,尽最大努力预防、减缓和减少疫情及其他生活事件对学生产生的不良心理影响。

(二)预防在先,落实落细。实行学生心理状况日关注、周研判、月报告制度,各学院应在做好学生每日身体健康状况报告汇总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各学院每月28日前须向校心理发展与辅导中心报告本月大学生心理危机情况,《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月报表》见附件。

(三)围绕主题,广开思路。各学院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专业实际,努力拓展活动内容,自行设计开展新颖、独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向全体学生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重点突出,建设同步。各学院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特别重视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做好对重点对象的排查、帮扶工作。同时积极推动心理辅导站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规范管理。

(五)归档总结,及时报送。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和活动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活动总结(纸质和电子稿)和活动信息(文字信息和图片、音视频资料)需报校心理发展与辅导中心(电子稿发至:xlfd@imnu.edu.cn。纸质材料赛罕校区送至行政楼205室,盛乐校区送至学生事务中心楼B区301室)。具体上报日期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附件: 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月报表.docx

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八日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