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面对面 键对键 心贴心——我校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

[日期:2019-06-06]    

我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联系学生工作新举措新手段新办法,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打造组织有序、上下联动的合力育人态势,形成同向同行、互联互补工作格局。近日,专门制定《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联系班级制度》,与学生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做细做实做好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各项制度联动,形成合力育人态势。学校积极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工作,各部门通力协作制定相关制度,形成合力育人态势,并确保各项制度安排同频共振。2015年印发《内蒙古师范大学听课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深入教学一线了解课程情况,加强教学指导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2019年印发《关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共青团干部开展“驻校蹲班”活动的通知》,密切学校共青团干部与广大青年学生的联系,服务基层,转变作风,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要求,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联系班级制度》,67名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每人联系1个班级,通过巡访座谈、参加活动、指导督促、网络等形式下到班级,潜心倾听学生心声,本着“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依靠不依赖”的原则,主动与班主任、辅导员做好配合,“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化解一个矛盾、办一件实事”做起,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共同营造我校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扎实开展工作,定位航向引领学生。校领导和职能处室领导带头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学生班级,从“抓问题、查动态、化矛盾、办实事”入手,坚持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与学生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教育指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发展。联系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班级的“四项主要职责”,即:精心引导,厚植情怀,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切实服务,加强指导,做学生干部创新工作思维的引路人;榜样领航,铸魂育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深入班级,解决难题,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同学,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同学,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同学,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成为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

聚焦党代会目标,因时因势教育学生。深刻领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将我校发展战略、办学理念、价值体系、激励机制、教师精力、学校资源等分享给学生,让同学们进一步统一思想,了解学校发展面临的现状;进一步明确目标,使同学们的个人进步与学校发展同心同向;进一步抓好落实,将联系班级工作与学校各项具体任务的推进保持节奏一致。深入研判当前学生群体特征,因时因势推进联系班级工作有效开展,强调“人岗匹配”、“人岗相宜”,统筹领导干部的工作领域、内容和专长,把合适的领导干部匹配到合适的班级,使联系工作更加精准、指导更有实效。强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规律,领导干部通过走进学生,与学生面对面经常性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情感等情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喜爱的人。

量化工作标准,以心相交服务学生。联系制度要求每位领导干部做到“三个一”和“三个纳入”,激发联系班级工作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三个一”即每月联系班级不少于1次;每两个月参加班会或班委会议1次,了解班风、学风建设,积极帮助班级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每学期与班级座谈1次,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情感等情况,有重点地指导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学生工作;“三个纳入”即党委将联系学生班级工作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任用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确保联系班级工作落到实处。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