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辅之以礼 导之以情 圆之以梦——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日期:2019-05-21]    

5月17日下午,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一楼多功能报告厅落下帷幕,刘九万副校长出席并讲话,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100余人观摩了本次决赛。

本次大赛由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和校工会联合举办,从动员部署到圆满落幕历时近2个月,分为基础知识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四个环节。4月28日,包括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在内的123名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笔试,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副校长刘九万亲临考场巡考,并对此次大赛的组织和开展予以现场指导。5月10日,成功晋级的48名辅导员参加了案例分析环节比赛,最终来自12个学院的20名辅导员以优异成绩晋级决赛。5月17日,经过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的激烈角逐,美术学院沈晓倩荣获一等奖;历史文化学院宋磊、经济管理学院郭喜桐荣获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季建光、教育学院孙悦、心理学院巩固荣获三等奖;法政学院张大权等14名辅导员荣获优秀奖。经济管理学院郭喜桐、教育学院薛亚琼、心理学院巩固分别获得笔试、案例分析B组、谈心谈话环节单项奖,美术学院沈晓倩获得案例分析A组和主题宣讲环节单项奖。

颁奖仪式上,刘九万副校长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对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大赛的组织和成果。他指出,辅导员队伍要旗帜鲜明,强化担当作为,聚焦主责主业,在学校育人工作中发挥必不可少的作用。他强调,辅导员在辛勤付出的同时,还要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做有思想的行动者,以更高的视角分析、判断、研究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中的问题,着力在‘深’和‘实’上下功夫,让工作更接地气,更贴近学生,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本次大赛各环节由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和校工会精心设置,笔试环节体现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素养;案例分析环节彰显了辅导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果敢与敏捷,处理“疑难杂症”的暖心与细腻;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们或慷慨激昂,或温暖和煦,饱含热情地倾诉着“初心”与“使命”;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在矛盾冲突中春风化雨、因材施教,最终实现以德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心育人。辅导员们凭借扎实的职业技能和出色的个人风采彰显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职业信仰与敬业精神。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旨在引导辅导员回归立德树人本真、回归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履职尽责,督促辅导员以赛代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建,突破日常事务工作局限,磨练深入学生开展工作的好脚力,精练观察学生、洞悉问题的好眼力,研练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脑力,凝练学生日常工作的理论阐释、理论表达和理论传播的好笔力,以坚定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业务水平拓宽辅导员职业发展渠道,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